96年時,看了一齣<白夜行>,這部是很棒的日劇。

210943jixjzgkk5zkjihhk.jpg  

這個故事的人心黑暗及無奈感,讓我不敢再看第二次。

 97年<偵探伽利略>這齣在緯來日本台播出時,正每天晚上跟小孩纏鬥,沒心情,也沒時間可看。

另外,對柴崎幸,也不是很尬意。

98年時,看了電影<嫌疑犯X的獻身>之後,覺得太精采了,還因此買了原著小說來看。

normal_4948799fe7c9d.jpg 

如東野圭吾所說:這是我所能想到最純粹的愛情、最好的詭計。

兩個天才的對決,最後敗在無法計算的女人身上。

100年,看了日劇<新参者>,才真正認識這位作家-東野圭吾。

也是在此時才知道,原來<白夜行>這部灰暗的日劇是出自於東野圭吾之手。

Shinzanmono_.jpg 

<新参者>用了一個有別於以往的結構來表現辦案日劇。

以前的警察日劇裡,一集就是一個案件,但<新参者>整齣劇十集裡都在講同一個案子。

這種方式讓<新参者>更具說服力,讓人更加理解警察辦案的方式。

 

另外最近看了東野圭吾的小說:<白夜行>、<偵探伽利略>、<伽利略的苦惱>、

也重新翻了一遍<嫌疑犯X的獻身>。

我很喜歡伽利略裡湯川學與草薙刑警之間的互動,男人之間的相處,很直接、明白。

但電視劇裡是湯川學與內海薰的搭配,讓我不太能適應。

我覺得應該純粹一點,男女之間ㄧ定得搞曖昧嗎?

東野圭吾的文字很平實卻也很有畫面;

對於人的情感部分不太著墨,用人物的細微小動作來表現人的情緒;

兇手是誰並非重點,人心才是探討的主題。

伽利略系列中,兇手都是使用科學的方式作案;

非伽利略系列則是用生活中隨處可見的物品犯案,兇殺案似乎就是那麼輕易的會在我們生活中上演,

只要被逼到那個地步,不管是你還是我,都會作出那樣的決定,或者,那根本是與生俱來的自衛反應?

<新参者-紅手指>,令我驚呼連連,

42607697bf4ffe45a2ac5294a84256e9.png 

兇手、幫兇處理屍體的方式,還真的是我們這般庸俗所能想到的點子。

作者深刻描寫一般人遇到兇殺案時所做出的應對,非常寫實。

但正如我前面所說,破案並非重點,人心才是主題。

親子之間的關係各有不同,唯一不變的是那份心意。

 

雖然多本東野圭吾的小說裡的序中,都提到他是不幸的作家,

但我覺得,就是因為不幸,才能造就今日的東野圭吾創作出那麼多不幸的作品,

也才能讓我還有那麼多的書可以慢慢享受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ya16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